首页<志愿服务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周毅:发挥医护专长 提供专业服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16 07:36

  周毅来自重庆,人称“微笑姐姐”,是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她不爱吃辣,爱志愿服务。

  27年前,周毅来到厦门。有爱的厦门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有爱的她也正用日复一日的志愿服务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只要抽得出时间,周毅都会去做志愿服务。

  服务市民游客和志愿者

  记者见到周毅时,她提着一个几乎有她半人高的大布袋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摞着一些志愿者的红马甲。“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我会顺手把志愿者的衣服带回家清洗干净。扣子掉了或衣服破了,我就补一补。”周毅解释,这是为了让志愿者每次都有干净衣服穿,以便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体验。

  这股爱干净的劲或许与周毅的职业不无关系。这位就职于第一医院的护士已将志愿服务当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的微信里,长期“霸占”置顶位置的都是志愿服务的群。每次收到活动消息,周毅的第一反应就是想想自己是否休息。“我每周休两天,只要没什么事,就会去做志愿服务。”

  周毅的志愿服务之路正式开始于2016年。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场景,她至今印象深刻。那是一次关爱智障孩子的活动,周毅想着要去看孩子,还提前准备了果冻等小零食,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关爱对象大部分都已成年。

  在那次活动里,周毅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其中就包括现在的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友群等人。不久之后,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成立,周毅成为队伍的第一批志愿者。

  周毅常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厦门市中心血站及外采活动,她还以文物保护志愿者的角色出现在她认领的文物“叶义官墓”保护点。

  截至去年申请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时,周毅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293小时。

  随时待命提供服务

  近年来,厦门积极倡导市民发挥自身特长、专业去做志愿服务,这是周毅切实践行的理念。

  “还好今天碰上你了!”在周毅身为志愿者接受的无数致谢里,这句话令她记忆犹新。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袭,周毅前往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参加救灾志愿服务。那天早上,一位民警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周毅前往帮忙,判断为低血糖引发。她找来了糖果、水等,叮嘱民警原地休息。当天下午,又一个意外发生,一位砍树工人受伤流血。周毅急忙前往,进行紧急施救、简单包扎,并让人将伤者送往附近医院。“现场有人说‘还好今天碰上你了’,这让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别人有需要,我正好在,正好懂,正好能帮上忙。”在周毅看来,志愿服务就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的,而志愿者就是随时待命准备去提供服务的人。

  2019年,周毅的家人从重庆来厦,周毅带他们去参加了志愿服务。在姐姐感叹“厦门到处都有志愿者,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时候,周毅骄傲地说:“那我带你们边做志愿者边感受厦门的美吧!”(海西晨报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