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锋”火相传献爱心 厦门多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31 07:29

  三月的厦门,处处涌动着“志愿红”的文明暖流。2021年,《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3月5日是首个厦门市志愿者日,厦门市委文明办以此为契机,部署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在厦门市掀起活动热潮。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厦门市志愿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学习雷锋  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3月4日,在思明区金榜山下,厦门市首个志愿服务公园开园了。22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以一场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市集为公园“揭幕”,吸引许多市民参与。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思明区文物宣导志愿者每周末在厦门破狱斗争旧址等革命遗址,义务讲解革命历史,向群众传播红色文化。

  回望三月,这样暖心的活动在厦门市遍地开花。广大市民通过做志愿服务来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向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宣讲志愿服务条例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学习宣传《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是今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一大亮点。作为立法机关,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志愿服务队在3月5日走进金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宣讲这部新法规。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也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志愿服务,加入志愿服务。

  市委文明办、新浪厦门携手推出“爱厦门 爱志愿”系列宣传,拍摄志愿服务VLOG视频,解读《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展示10位厦门优秀志愿者的故事;海沧区展播了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视频作品;同安区发布了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及第三届“最美新同安人”名单。

  在金榜艺术空间,100张图片集中展现了厦门市100个志愿服务最美瞬间,正如展览的主题“每个志愿者都了不起”,这些志愿服务正能量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推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服务社会 传递爱心与善意 

  打卡仙岳山、山海健康步道,倡导文明旅游;走进“绿翔妈妈”环保小屋,感受绿色生活;向“救心圈”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一场有趣有益的“3·5”学雷锋月志愿打卡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湖里区这个月的文明主题词。

  “365天,天天都是学雷锋日”是厦门的真实写照,在纪念雷锋的3月,奉献的氛围最为浓厚。

新村社区、东宅村进校园为分批次为近400余名师生开展雷锋精神专题讲座 集美区供图

  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集合了64支志愿者服务队,最近一个月,围绕学雷锋纪念日和“八个我帮您”的服务主题,他们活动的频率更密集,将便民服务送到翔安各镇街;市总工会和市工会志愿服务总队发动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创新开展“无人值守‘工益’绿色驿站接力活动”,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生活物资、防疫消毒品等;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联合创设了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3月6日正式启用,将长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无偿法律咨询。

  广大志愿者把关怀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用爱心与善意温暖了社会。

前场社区为居民提供妇科及牙科检查等义诊服务 前场社区供图

  最美身影 呵护鹭岛高颜值 

  常有人说,厦门最美的风景是人。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是美的诠释者,也是美的守护者,他们用行动呵护着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之美。

集美区志愿者开展育苗净滩志愿服务活动。集美区供图

  春来万物复苏,集美区以“争做志愿先锋 弘扬时代新风 共建生态集美”为主题,组织了300多名志愿者深入海滩和社区,开展最美海岸线净滩护水、垃圾分类宣传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生态保护理念。

灌口镇到仙灵旗山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灌口镇供图

  由鼓浪屿文旅中心组织的捡烟头挑战赛,在日光岩、菽庄花园和港仔后沙滩开展。志愿者们进花丛、刨沙滩、捡烟头,使“垃圾不落地”理念深入人心。

  在山海健康步道,厦门市信息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他们拾取沿途垃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阻止,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正是有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让春日的鹭岛处处焕新,在这美好季节更显春和景明、惠风和畅。一言一行,他们用点滴之力丰富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描绘了厦门的文明高度。(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