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同安:党员志愿者身先士卒践行初心 奋战一线守护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2 08:12

  9月21日是中秋佳节,厦门市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仍在奋战。他们之中,不少是基层党员干部,带着守护家园的担当、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冲锋在前的勇气直奔一线。他们很忙,忙得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他们很“凶”,“凶”得居民自觉戴上口罩、非必要不出行。他们有的肩挑重任,守护城市关口;有的老当益壮,用多年经验为社区防控出谋划策……战疫前线,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他们的努力,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也更加坚定了身边居民打赢这场“歼灭战”的决心。

  镜头1

  忙到深夜才回家

  儿子抱着要送她的生日礼物睡着了


颜美莲在录入样本信息。(五显镇 供图)

  晚上9点,五显镇垵炉村核酸采样进行时。党员志愿者颜美莲的电话手表响个不停。此时,她正专注于样本信息录入,丝毫没有察觉。

  “莲姐,你的电话响了好久,是不是你儿子想你了呀?”还是在旁帮忙的驻村选调生李心怡提醒,颜美莲才注意到。但她穿着防护服,没法回电话。

  “是呀,家里老二打的电话。今天中午就打给我,神秘兮兮地,让我晚上早点回去。”经颜美莲这么一说,李心怡才想起来:“对了,莲姐你今天生日!”

  疫情发生后,颜美莲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场,她不仅负责居民信息录入,还要录入样本信息,并承担核酸检测过程中较为重要、风险较高的环节——样本送检。“只要做好防护,这些都是小事儿。”颜美莲说。

  尽管家里人不断催促,颜美莲还是坚守岗位,直到晚上11点多把样本全部送检后才回家。到家时,儿子已经抱着要送给她的礼物,在沙发上睡着了。

  看到这一幕,颜美莲不禁鼻子一酸,但想到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迫切,想到自己能为同安贡献一份力量,她把眼泪忍了回去:“我们的家园需要我们,当然得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冲上去!”

  镜头2

  他特别“凶”

  “凶”得居民心里越来越安稳


乌涂社区党委委员徐炳陆(左)在封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安区 供图)

  刚结束一轮核酸采样,乌涂社区党委委员徐炳陆坐在椅子上打起了盹。“他很久没睡了,让他眯会儿吧,一会儿还有转移任务。”社区网格员吴冰燕示意同事。

  徐炳陆已经在乌涂社区坝仔埔里奋战了10天。疫情一来,他变成了辖区居民眼中特别“凶”的社区干部。看到居民聚集,他就着急,扯开嗓门大喊:“散开散开,快点回家!”看见居民在街上溜达,他就喊:“少出门,多居家,多通风,勤洗手。”

  喊得多了,嗓子哑了,徐炳陆“凶”的形象也就传开了。戴口罩、一米距——这条疫情防控铁律,徐炳陆严格执行。多亏了他的“凶”,居民开始自觉宅家,必要外出时,也会保持距离。安全网织得越密,大家的心里也就越稳。

  徐炳陆今年50多岁,是乌涂社区第六小组居民,但作为社区两委,他包第五小组。社区启动全面疫情防控后,他留在第六小组参与一线防控,对于第五小组,他则采用远程方式布置工作。“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有责任。说我‘凶’没关系,只要大家都能牢牢树立全民皆兵、全民皆志愿者、全民皆工作者的姿态,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战胜疫情就好!”徐炳陆说。

  镜头3

  他穿梭于车流中

  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洪栋梁(右)劝返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 供图)

  9月14日凌晨,同安区7个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点正式启用。

  党员、同安区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栋梁临危请命,在13日晚连夜带队奔赴凤南高速路口,设立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点。“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负责过莲花高速路口防疫检查点的防控工作。做这件事,我有经验,我能上!”洪栋梁说。

  这么多天来,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执勤点上。“请出示您和乘车人员的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绿码……”“遵守防疫规定,是对你自己,也是对所有市民负责!”现场,洪栋梁穿梭于车流中,依照规定检查、劝导通行车辆和乘车人员,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他的声音变得嘶哑,布满静脉血栓的双腿开始发疼,洪栋梁却将这些视作“小事”,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16日,高速公路凤南出入口封闭。洪栋梁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324国道与翔安交界处疫情防控交通卡口,对检查口实行交通管控,继续“逐车查验,逐证甄别”,耐心地和驾驶员沟通。

  同事们称洪栋梁是交通战线上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尽职尽责,守好关卡、保护家园,是我们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洪栋梁说。

  镜头4

  给我一个红袖套

  我随时都能参加志愿服务


郭永辉(右)做完核酸采样,就在现场当志愿者。(同安区 供图)

  19日下午,同安区溪苑社区核酸采样点,一名坐着轮椅的男士遇上了困难——眼前的路,是一级级台阶。男士的爱人想搭把手,可是力气不足,失败了。这一幕被志愿者郭永辉瞧见,他连忙叫来一名年轻志愿者,两人一起将男士和轮椅抬下台阶。受助后,男士连声道谢。

  郭永辉今年67岁、同安区政协原主席、退休老党员区级人大代表。从社区微信群得知核酸采样志愿者人手不足时,他果断报名。“给我一个红袖套,我随时都能参加志愿服务。”郭永辉说。这么多天来,他浏览了许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居民奋战一线、共同抗疫的新闻,让他既感动,又心疼。

  “每个人都在为了同安而努力,为了这座城市而努力。我虽然退休了,但是身体还可以,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一定全力支持!”郭永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组织工作经验丰富,郭永辉还主动帮社区出谋划策,进一步完善核酸采样流程,筑牢社区防疫墙。比如,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的点位和工作要怎么分配,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资源;社区居民要怎么分流,才能保证秩序井然……

  “我和社区说了,他们如果有其他需要帮忙协调的事情,也可以通知我!”郭永辉说。接下来几轮核酸采样,他将继续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