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同安:志愿者战疫情 一个个暖心身影饱含力量与信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4 07:35
  个手持扩音小喇叭,充满电可连续使用5个小时。然而,在同安核酸检测现场、村居卡口等处,这些小喇叭常常还没充满电,就被志愿者们拎着上阵了。
  疫情发生以来,身处同安的志愿者们跟这些小喇叭一样,哪里需要去哪里,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出发。他们将“同安,共同平安”的希望装进了爱心蔬菜的袋子里、写在了红纸上、洒在了每一个角落,一个个暖心身影饱含力量与信心。
  一车爱心蔬菜
  马不停蹄分装派送
  23日中午,一辆皮卡车停在了同安磐金文化城门口。皮卡车上码满了一个个红色塑料袋。解开袋子,里面蔬菜种类不少,长豆、茄子、冬瓜、白菜等应有尽有。这是翔安爱心人士蔡属美捐献的蔬菜,经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运输、分装,送到了磐金文化城数百户居民家中。
  这些爱心蔬菜共计1.3吨。22日晚,蔬菜抵达同安三忠附近。志愿者们组成的爱心车队往返多趟,才将这些蔬菜运到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位于西安社区的办公点。转运结束,已是23日凌晨两点了。
  转运及分装后的运输是体力活,均由协会的“男丁”们完成。女性志愿者们则自觉承担起了分装的任务。昨日上午7时许,志愿者们集合了。分装在室外进行,没有风扇。除了克服高温,志愿者们还要适应戴着面罩、手套操作。怎么分也是个问题。“蔬菜有十几种,要让每家每户拿到手的种类都丰富点,我们花了不少心思。”协会秘书长李玉花告诉记者。后来,二三十名志愿者流水线工作,直到昨日下午两点才全部分装完成、派送完毕。
  一支毛笔
  迎来“笔生”巅峰
  家里那支新的兼毫笔,是同安书画院院长李伟新的最爱。他给它取名“永和一号”。9月18日、9月19日,“永和一号”跟着李伟新连续奋战,写下了300多幅抗疫标语,迎来了它的“笔生”巅峰。
  跟李伟新一起的还有同安区五六十名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短短两天,这些文艺志愿者发挥专长,完成了8000幅标语的创作、收集、派送。目前,这些抗疫标语已经被张贴在了同安各村居卡口、道路、核酸检测点等,提醒居民科学防疫、做好自身防护,倡导大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写书法,是个体力活。站着写了300多幅,李伟新都觉得有点累,一些老书法家的辛苦可想而知。68岁的纪汉良是此次文艺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尽管腰酸背痛,他还是坚持完成了160余幅标语。
  志愿者们发来的一张张照片,让李伟新特别感动。“照片里,好多书法家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有人铺纸、磨墨、晾晒、整理……”李伟新告诉记者,有的书法家白天去一线做志愿服务,晚上回家仍坚持写。
  标语制作的方式非常多,喷绘、电脑打印都可,但志愿者们选择了最累,也是最动人的一种。“用红纸写更符合闽南风俗,更有人情味,情感上更能得到认同。”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志愿者们十分踊跃。
  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告诉记者,目前第二批防疫标语创作已经开始,预计将完成4000幅。此外,其他门类的文艺志愿者也没闲着,一批短平快、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不断涌现。
  一套消杀设备
  每天超过16小时高温鏖战
  气温超过30℃,进入高风险区域消杀的曙光救援队队员每天“全副武装”,至少顶着高温鏖战16个小时。任务多的时候,作业时间则会达到20个小时。实际上, 从16日进入新民镇以来,这样的作业没有停歇。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说,高温下作业,中暑成了队员们的“家常便饭”,但是大家没有怨言,休息好就继续上。
  王刚告诉记者,他们用于消杀的“武器”有两种——一种是水雾机,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杀;另外一种是超低容量喷雾器。满载消毒液的机器至少重30斤,根据任务的不同,队员们有时候需要扛着30斤重的消杀设备爬楼梯,有时候则需要来回走街串巷,进行反复消杀作业。
  除了对封控区大面积消杀、重点区域消杀外,新民镇23个核酸采样点都能看到曙光救援队消杀队员的身影。每完成一批人员采样,队员都会立即对现场进行消杀作业,确保现场卫生。
  “天气很热,你们要小心。”每当经过,戴着口罩的阿婆总会站在窗户边,反复用闽南话叮嘱队员们,队员们只能隔着面屏向阿婆点头致意。这样的暖心瞬间总能让队员们觉得付出很值得。
  记者了解到,随着征集令的发出,目前来自省内龙岩,省外安徽、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的多支曙光救援队已经陆续抵达同安。(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白斌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